返回列表 发帖

“南方都市报”案开审,喻华峰否认控罪

亚洲时报3月9日报导,疑因率先报道多起当局失误事件而遭报复的《南方都市报》群案,3月4日在广州一家法院开庭。宣传部门严禁国内媒体报道该案,亚洲时报在线取得第一手资料,为读者独家介绍最新情况。
: l7 e) j1 {3 m& [: K6 y. w/ l! o# @6 r$ }" k6 k9 K
《南方都市报》群案广告总经理喻华峰涉嫌贪污行贿案,3月4日上午8点在广州东山区法院开庭。一审中,喻华峰和他的委托律师都做了辩护。据了解,喻华峰在庭上否认控罪。而原来传与此案有很大牵连的该报总编辑程益中,并没有在庭上出现。
: _2 k. }0 {1 o+ D" p9 B6 P  F  ]" M' E& v5 Y" x& h
外界一直质疑,《南方都市报》报道首例非典事件和民工孙志刚因为无暂住证,被广州公安抓获然后,在收容所里被活活打死事件而遭大陆当局报复。据亚洲时报在线了解,广州律师许志永当庭为喻华峰辩护时指出:喻华峰的行为不构成贪污罪。 5 h, H! x1 n& i1 [* A" y) h4 z

7 z9 p5 w( i( U! u/ o0 s1 Y9 ~) b检察机关指控喻华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指使财务人员冒用张曙光、李零一等经营人员的名义提取的156万余元(人民币,下同)公款,并将其中的58万元私分,喻华峰分到了10万元。但据称,辩方反驳指,这156万元是南方都市报应得奖金的一部分,《南方都市报》编委按照自己的职权合法分配了这笔奖金,喻华峰得到的10万元是自己的合法收入。 ; D8 _; _8 B: u/ n
, n, B" Z4 n1 C/ l  h
辩方认为,根据《南方都市报》与南方日报集团签订的《年度二级核算方案》,《南方都市报》制定的《南方都市报广告部承包合同》以及《广告业务管理大纲》等管理文件,2000年3月到2001年1月间,《南方都市报》共提取了1999年第四季度结余的广告部奖金、广告销售成本节约奖以及广告部副总经理广告超额完成任务奖总计156万元作为整个《南方都市报》2000年度奖金的一部分。 ' S! B4 y" i7 [( c* g- ]+ O

6 x/ s+ q) V! M- M0 T/ e辩方重申,《南方都市报》编委会之所以要把本属于经营人员的合法奖金取出供整个南方都市报员工分配,根本目的在于为了平衡采编人员、行政人员和经营人员的收入差距。
2 _) G$ F6 _1 Q, J
) h, f5 k5 {; b* n4 p. w# t! b据称,因为《南方都市报》经营部门没有自己的账号,所以不得不以个人的名义把奖金提出来;喻华峰只是执行编委的决定进行了具体操作,并不是私自指使财务人员冒领公款。 * h* K) i% H; g; }. A. W' L4 ^
9 d* @# a( S0 R" |
辩方承认,这样的提取方式存在一定问题,但应当明确的是,这些奖金都已经有合法的财产主体,这里存在的关键问题不是虚增成本,不是冒领公款,而是在于把本属于经营人员的合法奖金取出供整个南方都市报员工分配。
- }% Z6 ]0 H" w/ x3 f" I" ~+ Q1 D# \/ t; b5 g+ b
据南方日报集团员工表示,根据南方日报集团管理规定,南方都市报编委有权决定本报年终奖金的分配。2000年度南方都市报共有可支配奖金 6052455.12元,其中包括当年的利润超额奖金、广告超额任务奖、广告节支奖等总计4488943.80元,广告部副总经理广告超额完成任务奖 826715.85元,广告销售成本节约奖405457.99元,以及1999年第四季度结余的广告部奖金271015.06元。
3 e; d; }/ T" S$ x7 d  d: b4 x$ F8 s; X) y0 ^; z6 K+ @. Z
据指出,这些奖金共分为三次发放,第一次面向全体员工,第二次面向全部管理人员,第三次剩余的58万元面向全体编委。
# E& ]) R5 K* \; D8 j) J! n9 r& n2 |, {" t$ w3 n' N2 a
辩方认为,公诉人指控的喻华峰贪污10万元就是第三次发放的58万元奖金中的一部分。据称,南方都市报编委会讨论了这次奖金分配方案,各编委也都签字领取了奖金;因此,从发放程序上来说也完全合法,喻华峰和其他八位编委一样,领取的都是合法的奖金。 ' ?+ M# K) Z0 d
# k3 j: O+ v+ f; w
公诉人指控编委们发奖金没有充分公开,因此指控他们“私分”。但辩方认为,“企业毕竟不同于政府,在一个现代企业里,奖金领取通常都不是以公开的方式”,而“员工个人的收入属于个人隐私”,所以其员工根本没有义务像国家机关公务员那样把自己的收入公开。
* b9 y6 y, p( ^0 P* r7 t; d+ V* s& \& X# h/ k- S+ v# b! E
辩方认为,《南方都市报》编委决定发放并领取奖金没有通告所有员工并不能否认奖金的合法性。如果连这种奖金分配都算是贪污的话,那么,中国媒体乃至绝大多数国有企业的年终奖分配将普遍存在贪污,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大部分也都是贪污犯。
0 F6 Y* ]9 a. L3 ~7 t* j' A- {$ F& Y5 W# ^6 j1 P( s  R
辩方又强调,喻华峰的行为不构成行贿罪。公诉人指控喻华峰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南方日报集团调研员李民英行贿97万元,但辩方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喻华峰试图谋取任何不正当利益,喻华峰也没有动机向李民英付出巨额贿赂。
, c9 n! W9 b& ?. [- `' t% U- D) \" T% K' i% n' ~
相反,辩方认为,这97万元是代表《南方都市报》对李民营巨大贡献的奖励。 - [, y5 c5 I! {& l: [

  e- V7 _) v7 m3 M' m: d辩方称,喻华峰并没有向李民英谋取不正当利益,公诉人指控喻华峰向李民英送钱是为了谋取预收广告款业绩的奖励。辩方认为,企业化运作的《南方都市报》每年把实际收到的款项作为考核总经理业绩的标准在财务上属于“收付实现制”,至少在当时并非是什么“不正当利益”。
$ y( [1 _' g  T% I  @% A5 Y; ?% ?% T; I( n# n) v8 f5 Y
辩方认为,由于预收款记入当年业绩也就不能算作来年的业绩,而每年的奖励政策有所不同,因此这样以实际到款为考核标准的计算方法对于喻华峰来讲未必能获得更多的奖金。辩方指,根据《南方都市报》财务部门提供的计算结果,假如不把预售款算到当年业绩而算到来年业绩,喻华峰实际上将多收入奖金82411.67 元。 0 [- K( H1 q! B7 d( j+ g: T( g
& B& Q; N3 u0 u/ f% x
据熟悉案情消息指出,法庭辩论中,公诉人指控喻华峰“多拿奖金”被相反的证据否定之后,改口说喻华峰是为了“提前领取奖金”,但有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提前领取奖金”对喻华峰进而言有什么意义,更不能解释喻华峰为什么需要拿97万元行贿来获得这样子虚乌有的利益。 ; g( w5 Y! Y, \0 @" ~

; r& f: H6 Y: n* O. K% _4 F) r据称,这样的指控被否定之后,公诉人又提出新的理由说喻华峰“提前获得奖金”是为了“提前获得《南方都市报》的承包合同”,但我们举出了大量证据证明,喻华峰来到《南方都市报》之前已经有了每年近80万元的收入,是《南方日报》集团领导耐心劝说下喻华峰才来承包当年亏损的《南方都市报》广告部的。 ' o9 t& ~7 r+ X8 R; F. k$ E

6 b% d( E- \5 S; ]7 K5 w, m& Y' b但辩方认为,在以后的几年里,喻华峰出色的业绩、《南方日报》集团高度的评价以及喻华峰每年所获得荣誉和奖励都表明,喻华峰不可能需要靠行贿才能获得承包合同,所谓“为了获得承包合同”纯粹是毫无根据的胡乱猜测。 ! G: X& @3 T+ T0 ^( X

! n; P& H; P+ @6 K- @$ N! f* \辩方又质疑,喻华峰没有向李民英行贿的必要和动机。据称,李民英从2001年12月28日起,职务已经变为调研员,也就是一个顾问的角色,没有实际职权。据指出,喻华峰送的两笔共76万元都是在2002年以后送的,如果喻华峰想行贿的话,他应该向有实际职权的主管社委乃至社长行贿,但事实上喻华峰把钱只给了这位没有实际职权的调研员,这在行贿的逻辑上是不成立的。
( i. p) f+ s6 ~3 r8 K, o0 L2 S0 a# U4 l
喻华峰的律师指,即使在2001年12月之前李民英人南方都市报主编以及作为分管南方都市报社委时期,喻华峰的职务任免、工资奖金的确定,以及南方日报集团与南方都市报的二级核算承包方案,都是由南方日报集团社委会集体讨论决定的,而并非由李民英说了算。他指出,喻华峰不可能也从来没有通过李民英的职权得到整治上的荣誉或经济上的利益,不存在权钱交易的可能性,没有任何行贿受贿的动机。 7 _1 Y9 M) C4 I0 ~, \2 ^5 O7 a/ P% m/ f
8 B! w$ d8 N# g8 m. O
在庭上,辩方律师告诉法官,所谓行贿97万元的事实的真相是喻华峰代表《南方都市报》给李民英的奖金。李民英在《南方都市报》办公,真正是《南方都市报》的一员,大量经营人员的证言表明,李民英为《南方都市报广》告客户的拓展做了大量工作,很多广告客户都是李民英亲自出面谈判确定的,也正是李民英非常辛苦的工作才赢得了“铁人”的称号。他强调,李民英所做的贡献不是利用职权,而是凭藉辛劳和汗水。
1 U+ k3 a/ F; g2 \8 e4 U+ K  z' z; y4 s/ v
辩方声称,为了表达对李民英的感谢,《南方都市报》编委多次讨论应该给李民英发奖金,2001年发放年终奖的时候,奖金名单里列上了李民英的名字。“为了实现按劳分配的原则,《南方都市报》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了避开集团管理规定的做法──由喻华峰以个人的名义把奖金领出来交给李民英。李民英为《南方都市报》做出了巨大贡献,《南方都市报》多次讨论要给李民英发奖金,李民英的证言表明喻华峰每一次送钱都说是奖金,2003年送的16万元是通过一个业务员李洋的名义领取并送给李民英的。 ! P5 m- t; Y5 O  T( Y0 {% c

  _7 {0 g* Q5 N  a  q: A) u辩方求情指出,1997年底喻华峰来到《南方都市报》的时候,这是一个刚刚创刊的年亏损 800多万的小报。在以后的近六年的时间里,《南方都市报》业绩突飞猛进,2003年,《南方都市报》盈利1亿6千万元,南都人都很清楚,这样出色的业绩与喻华峰这位优秀的报业经理人的智慧和汗水是分不开的,与《南方都市报》摸索出来的一套有效激励机制是分不开的。
4 N9 b' G' A7 C1 c( H# H6 _- l7 c1 Y7 C! k! S) q  X1 O
据了解,喻华峰法庭上也为自己做了最后陈述时指出:“我没有贪污行贿,在《南方都市报》最困难的时候,我曾自己拿钱给属下发年终奖金,在《南方都市报》健康成长的时候,我没有在《南方都市报》的制度规则之外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我相信,法律有义务以事实为依据,对我做出能够经得起社会和实践检验的判决。”
2 [; g' ?: {) l0 u
: ^. O) x7 w0 d喻华峰在庭上指出:“我已经离开家整整80天,已有两个月的铁窗生涯。现在,对法律、对是非、对人性也有了刻骨铭心的了解。这个案子对我的人生,对我的同事,对我的亲人和朋友都有了深刻的影响。当然,个人的悲剧也许都没什么,但改革的探索不应当被毁灭。” % z% K+ O* B5 N; ~6 c& y) w/ z
+ ~* n# T+ f# {2 x" s$ D
据指出,案件已经审结,但仍未知何时宣判。
不要问为什么

喻总是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报人。8 h6 g* }* |2 i; f: d

+ A* Z0 |' [' I$ k' g$ v可以说如果他仅以金钱为目的的话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南方都市报。
6 ?" [6 U/ O3 x- H, C( ~4 ?/ `1 l' B4 \! X
他是个有深邃思想的男人,报社员工对他的为人做事都深表尊敬。
你懂得如何对我下毒……

TOP

请宽容这个时代的进步——在《南方都市报》事件的背后 7 m# k5 J3 m9 J/ j# s# a3 t$ y' U3 G
/ U7 J( \) u7 N/ O' c! s
  2004年1月14日,《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喻华峰因涉嫌贪污和行贿被逮捕,3月4日,广州市东山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作为喻华峰的辩护人,在经过充分的调查和法庭质证之后,我们确信喻华峰的行为在法律上不构成贪污和行贿。喻华峰不仅不是一个令人痛恨的腐败分子,而是一个令人尊敬的报业经理人,一个无辜的受难者。* Z* W1 A" _* j. B( |& d5 g% h! M# t
  . s3 ?1 n; T- e: [- P' \# W
  被指控的罪名! G8 ~6 k1 m+ x' T
  
/ i1 \' y' E  h. Q3 A  喻华峰被指控两个罪名:贪污10万元和行贿97万元。3 c* k* x# }& m! ]0 N7 @
  8 f2 @  a  E5 m
  关于贪污,检察机关的指控是:喻华峰指使财务人员以业务人员的名义冒领156万元公款,《南方都市报》九个编委将其中58万元私分,喻华峰分得10万元。但有关调查以及庭审已经查明,所谓156万元公款其实是《南方都市报》经营人员应得的奖金,而不是所谓国家财产。这156万元中的每一笔都有合法来源,都是根据《南方都市报》与《南方日报》集团签订的合同确定提取的,它们的所有权分属于广告业务员、广告部副总经理等。考虑到当年经营人员收入已经很高,为了平衡经营部门和采编部门、行政部门的奖金差异,《南方都市报》决定把这156万元从经营人员那里拿出来供所有《南方都市报》员工分配。喻华峰起的作用是执行编委的决定劝说业务员、广告部副总经理等同意把奖金拿出来,而不是私自指使财务人员冒领公款。% e8 n! F/ s' n* ~5 L5 h0 d( |
  
7 f- k# X1 L  ?& z  s- E- B- [  2000年度《南方都市报》可支配的年终奖金共计600多万元,其中就包括账面上已经发给经营部门个人的而他们又同意返回《南方都市报》的156万元。根据《南方日报》集团的规定,《南方都市报》编委有权决定奖金的分配方案。这一共605万元的奖金分为三次发放,前两次分别于2001年春节前后向全体员工以及管理人员发放,第三次剩余的58万元经过主编程益中提议编委讨论,于2001年6月在九个编委中间发放。至于为什么要在编委们中间进行第三次分配,主管《南方都市报》的南方日报集团编委解释说,南方都市报有很好的市场激励机制,优秀管理人员有很高的报酬,但在中国这特殊的国情下容易引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他们后来给主要管理人员的奖金都不是一次发放,而是分几次发放。在这次很正常的奖金分配中,喻华峰享受主编待遇,分得10万元。
) a' I; h' F: V+ A8 }/ B7 Q  
! E. V' @' S" n2 z3 u  可以确定地说,喻华峰所得的10万元是奖金,奖金的发放也符合程序。一位《南方都市报》的员工愤愤不平地说,如果这样的行为是贪污的话,那么,《南方都市报》以及中国几乎所有的报纸乃至所有的国有企业发的奖金都是贪污,中国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几乎个个都可以定为贪污犯。5 n5 F5 i6 e8 ^8 p  Y+ X2 V
  " w) x! C6 ^5 Z5 `7 ?" h' k' D
  关于行贿,检察机关指控喻华峰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南方日报》编委李民英贿送97万元。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行贿罪必须以谋取不正当利益为前提,但法庭上控方始终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喻华峰试图谋取什么不正当利益。如果说喻华峰想向领导行贿的话,那么,他行贿的对象也应该是主管编委乃至社长而不应该是2001年12月就已经退职成为调研员的李民英。即使在2001年12月之前李民英任《南方都市报》主编以及作为分管《南方都市报》社委时期,喻华峰的职务任免、工资奖金的确定,以及《南方日报》集团与《南方都市报》的二级核算承包方案,都是由《南方日报》集团社委会集体讨论决定的,而并非由李民英说了算。喻华峰实在不具备拿97万元行贿李民英的动机。
( M: s5 D! {) F4 a8 n2 J% @  
2 _% \2 V) r, a( y" A# X. d  事实上,根据我们的调查了解,喻华峰送钱给李民英是代表《南方都市报》表达对李民英贡献的感谢。《南方日报》集团派驻《南方都市报》的调研员李民英曾经是《南方都市报》的创办人,这位从前的老领导被称为《南方都市报》“最大的业务员”——很多广告客户都是李民英出面谈判敲定的,他和喻华峰被称为《南方都市报》两大“铁人”,为《南方都市报》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根据《南方日报》社管理规定,李民英作为集团管理人员不准从集团下属《南方都市报》领工资和奖金。为了答谢李民英的贡献,《南方都市报》曾经多次讨论给他发奖金,2000年度的奖金名单上也已经明确列上李民英20万元,但考虑到集团的规章制度,李民英不能拿这些奖金。后来终于有了一个不太妥当的变通的方法:由喻华峰以个人的名义领出来奖金送给李民英。在《南方都市报》迅速发展的四年里,《南方都市报》以这种方式送给李民英共计97万元。正是这些奖金,被检察院认定为贿赂,喻华峰是行贿,李民英是受贿。8 |/ i' E' F% T/ h7 X
  
5 y9 K4 \) w9 r, M: y  时代背景, x: e/ s9 x9 L  Y1 x
  . b& N2 {3 v2 Z* I0 s/ h
  应当说,《南方都市报》的做法有些违规,但指控喻华峰贪污行贿在法律上是非常勉强的,《南方都市报》的问题其实是一个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中国有那么多腐败问题,可是有关部门为什么非要拿《南方都市报》的财务管理问题大做文章?联想到2003年针对《南方都市报》和喻华峰持续半年多的调查,我们不得不怀疑,这个悲剧和2003年的社会背景有某种联系。
. T2 Z, ~; H; j, m* D2 q; I  * Y0 c8 f, y- ^+ b
  2003年2月到3月,《南方都市报》多次努力冲击传统的信息封闭体制公开报道SARS。9 h$ ^4 F& h7 |1 G6 e( P& x
  4月25日,《南方都市报》的一篇报道《一大学毕业生因无暂住证被收容并遭毒打致死》震撼了整个国家,孙志刚之死导致了一部法规的废止和公民权利运动的浪潮。但收容遣送办法的废止在给上亿的中国农民工带来安全和尊严的同时也意味着某些人非法利益的损失。
' q1 p# {6 N" V, m" V  h5 H1 t0 \  ! `% P0 M/ A+ p- d/ q9 |
  6月下旬,收容遣送办法刚刚废止,广州有关部门曾经召开过反思大会,但遗憾的是反思的背后潜伏着某些人对《南方都市报》的愤恨。之后,一个传言说:一位领导下令查《南方都市报》,直到查出问题为止!2 z1 V% Y% }# }- H5 ?5 P
  
3 k+ o& A/ q+ y( v  7月,《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喻华峰涉嫌“受贿”被拘留,审查后改为取保候审。同时,大量南方都市报的广告客户被调查,有关部门试图发现客户向喻华峰行贿的痕迹。" X% Y% D/ q3 h& `6 L
  
. ~# c" y9 A9 c* z: r8 @  12月下旬,《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再次出现SARS。这样的信息公开对于人民生命安危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国务院曾经要求过的,然而南方都市报却为此付出惨重代价:当天值班编委被撤职,直到2004年3月,针对此事的调查还没有结束。
6 C/ t+ c1 n" E* |  
( {8 o9 i$ x) [  2004年1月初,针对《南方都市报》的经济问题的调查骤然升级。 1月14日,喻华峰被正式逮捕,涉嫌的罪名由受贿变成了贪污和行贿。7 m5 k' ]& n3 H4 M9 n$ A* G
  ) \, w, v- T) }3 m
  如果喻华峰被指控的罪名成立,他将面临十年以上的牢狱生涯,相应地,《南方都市报》九个编委也都会有罪,即使暂时不被处罚,他们也随时处在危险当中。- J' D. s9 @* d4 J8 i% C  e0 w0 I
  
" c3 ^" f! y) @3 ]) K  ^  请宽容这个时代的进步! E# A% V, D0 G: W
  3 O  s+ C" ^# C& H+ _7 M" O
  一系列背后的故事使我们不得不怀疑喻华峰的悲剧就是《南方都市报》乃至整个中国媒体的悲剧。在法律上喻华峰是无罪的,牢狱之灾绝不应当属于这位出色的报业经理人的宿命。我们相信,禀承法律正义和道德良知,法院将宣告喻华峰无罪。但我们担心司法本身的独立和尊严受到伤害,我们确信这样的担忧并不是没有理由。
4 U( o/ l1 _# p6 t4 E8 ]9 E% E% [* V  
* ]1 U6 ~: d8 n9 r1 n) B  2003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社会在很多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SARS的冲击让我们的国家信息更加开放,收容遣送制度的废止把我们国家人权保护推进了一大步,公安部便民三十条打碎了很多套在我们每一个公民身上的沉重的枷锁,基层人大实质性选举为政治文明带来了新的希望。
0 T/ @/ L% x& q3 @$ ^  
+ J4 s1 c( e& `  但我们也遗憾地看到《南方都市报》的遭遇。《南方都市报》面向大众的道德情感敢于说真话,2003年,《南方都市报》第一个报道了孙志刚案,第一个报道了孙大午案,年底又第一个报道了SARS,可以说,这一年中国社会开放和人权事业的进步与《南方都市报》的贡献分不开的。但所有这一切在赢得国民的支持和信任的同时也触犯了某些人的利益。《南方都市报》敢于面向市场敢于实践新的市场化的管理模式,作为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媒体,上级是一个事业单位,背后又是传统的权力体制,这尴尬的背景本身就很容易被人抓到经济问题的把柄。其实,《南方都市报》的悲剧从它诞生时起就已经注定,而喻华峰个人的不幸,只是这个悲剧的载体。事实上,从发现喻华峰几百万元的存款开始,有关部门就认为喻华峰一定能“查出问题”的。公诉人不止一次地对喻华峰高收入的控诉表明,这个时代仍然有人固执地认为市场化管理以及高收入本身就是有罪的。
8 ^5 F- U: h; d- ?; l6 f  
8 u2 Q  R9 j0 I7 @  在法庭上,公诉人激烈地指控喻华峰很高的奖金却没有“暴露在阳光之下”,我们仿佛听到了一个旧体制愤怒的声音。而在法庭之外,我们更加感到悲哀。客观地说,《南方都市报》的管理有些不够规范的地方,但如果没有《南方都市报》2003年富有良知的报道,它会有今天的遭遇吗?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一个市场化管理的企业迅速崛起的过程中,对于为规避旧体制而产生的一些问题,有必要用这种恶意围剿的方式吗?这没完没了的打击是否代表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x/ N5 o3 N, S0 V3 G3 z  / r5 `$ l" }4 g$ e- G. _
  2004年3月5日,当我离开《南方日报》集团的时候,已经听到工作组进驻的消息。想起这些年来各种不幸的消息,真的很想向他们表达内心深处的敬意。中国市场化运作的企业的悲剧在于,有关部门只要想查你,总能查出问题的,用这样的方式迫使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人“听话”,真是国家的悲哀。尽管我们尽力把所谓进步与保守都理解为一种生活习惯,尽管我们尽力平息自己的愤怒,但面对《南方都市报》和喻华峰的遭遇,我们仍然难以理解某些官员的逻辑:在冠冕堂皇的口号背后,你们到底代表的是人民利益还是自己的利益?代表的是社会进步还是保守退步?
; g/ @/ b9 Q5 l, r" d4 J( y5 a  
) A3 n$ i! H- L' O% |) a  我们为喻华峰辩护,不仅是为了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幸福。我们想告诉所有的人,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走向开放和自由的时代,我们想告诉那些被人民赋予了权力的人,请不要制造敌意和恐惧,请宽容这个时代的进步。有人可以把这种善意当成幼稚和愚蠢,但我们是认真的。无论经历了多少失望和无奈,我们从来不曾放弃对中国司法公正的希望,从来不曾放弃对一个开放公正社会的追求。
' K, Q- o2 r" k6 y  
2 e; e* Y/ V$ C$ ^8 n  许志永2004年3月5日4 Q# S  ~$ N8 Z4 ~1 p, a
  
. {3 E4 n- Z- I/ c& v( t- _' ^8 T( K2 c. D1 y+ J

' |8 H4 F) J; a- c3 G! a* U) h  4 t) l9 {+ O/ W; N
  报业新锐势力:《南方都市报》的六声炮响7 s8 }9 P& f% A3 W  X) l0 V/ l
   # j( g+ F! [4 T# e& T4 p
   作者:王方
+ [! C( k, ^+ q0 B3 t' a  4 H5 n, D0 G; }, s- o/ z8 g
  《南方都市报》在广州的崛起是一个奇迹,在深圳的崛起更是不可思议,甚至在广东省和全国的突起绝对是一个经典案例。" a7 a! Y1 ]: L4 q( R
  本人认为《南方都市报》不仅在其财经版报道、娱乐报道方面做得比较出彩,但在时政新闻舆论监督方面更是招招领先,雷厉风行。在此筛选《南方都市报》隆隆新闻活动中六个关键鼓点,以鼓舞中国传媒界同仁。
, h# {$ z4 U5 b, W( h6 `6 i  
" j& J! a  X5 r: p. h  2002--2001年,第一炮:ABA是个惊天大骗局?# \: |6 \* A# s) v
  
% |) ^$ Y: H3 @; k* ^) e  《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记者在接到些受骗人的线报后,冒着生命危险到深圳罗湖的国贸大厦卧底进行对有着9层办公面积的ABA公司的深入调查,连续报道许多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言行,彻底揭穿其真实背景。《南方都市报》在历时8个月时间的揭露了深圳“ABA”公司涉嫌诈骗1亿元真相,最终使该公司被定性为诈骗公司立案查处,ABA终于关门大吉。《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的“三战ABA”的系列报道:《ABA是个惊天大骗局?》、《ABA骗到何时?》、《ABA”变身再骗》、《再战巨骗ABA》等等稿件篇篇针锋相对,篇篇掷地有声,篇篇黑白分明。
% p$ D9 _# F. u% ]! S, t/ Q  
" l+ A; P5 L; O8 \  2001年,第二炮:深圳有人封杀本报. G* A- g0 p5 h# T# \
  $ K2 g! O, N5 h. I. J: \! Z- g
  南方都市在被深圳报刊发行局封杀后,5月10日《南方都市报》利用自已熟练的新闻采访手段一方面全方位向读者披露事件真相,一方面向同行求援和自救。《南方都市报》因封杀事件连发两天的专题的报道。5月10日的报纸头版是:《深圳有人封杀本报》,5月11日头版是:《禁令不取消我们绝不罢休》。《南方都市报》的报道的标题以震惊、愤怒等字眼进行有声、有色、有情的表述,令读者读来也愤怒无比,十分具有感染力。报纸卦杀后,再看看深圳的街头,连一些老太太都在地上偷着卖《南方都市报》,都知道《南方都市报》好卖。这种现象看到真让人感到心酸,甚至有看到卖报的人感动地流出了眼泪,南方都市有这样支持真是知足矣,当然这显示出了南方都市读者基础是如何地深厚。像这样现象可以说在中国报业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这不禁让许多人想到了民国的报业史。在封杀了一个月后,6月16日南方都市正式上摊,当日该报在头版,同时也在本地其它几份媒体登出《向深圳市民郑重道谦》的稿子,这可能是《南方都市报》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表现,但并不伤大雅,总而言之,封杀事件中《南方都市报》是最大的赢家,其品牌形象深深在深圳扎下根来,在广东省和全国迅速传播开来。
/ y; `- K9 Y% l* T& @% l/ U  
; }9 B& I2 M! U8 A  v$ h6 X" u  2001年,第三炮:收容人员被冒领?第一次重力出击置问收容制度- j, m' @/ A/ s3 ^
  2 d2 G, `  w: a0 ^, Y
  《南方都市报》报道湖北女孩刘荷在深圳宝安区找工作时因没有办暂住证被保安抓住并送到收容站,报道连续跟踪采访报道整个和冒领事相关的人和事,普通人和政府官司员,从各个方面击破问题的症结,从事实上全面指出收容站管理存在严重漏洞。最终随着《南方都市报》的连续报道和社会各阶层及政府的热烈讨论。深圳自当年开始暂住证从原来收费300元,猛减至15元,而进出市区的各大关口的边防检查也随之放松。
$ F1 v8 g; e* d: v) f8 H  2 }6 c6 |3 \4 W( ~: s; n7 G
  
2 \! h  B# o9 F. a- g0 ^6 [  * p; `3 N+ S' h
  2002年4月19日,第四炮:无病看出性病?5 ?. F5 E4 n& [
  
' ~! f6 C/ a6 U3 e  N  本年度,《南方都市报》头版标题:无病看出性病?标题以提问方式向深圳南山计生中心发问,向读者警示,向主管部门提示监督。本篇报道采访是两位记者以假装患者身份进行的,记并当场揭穿庸医的伎俩。随后,记者又深入采访受寄存害者家庭的寒心遭遇,深切了解受害夫妇在伦理、精神上的伤害,读来令人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同时也充满了对贫医、庸医”的痛恨。《《南方都市报》》也为此报道连续五天发表社评称,这些年来,非法游医打着治疗性病的旗号,在全国招摇撞骗。一些地区响应国家的号召,严厉打击这些不法分子的犯罪活动,没有想到,国家出资设立的计划生育机构也涉嫌利用此类手段公然敛财。将那么多健康人诊断为“性病患者”?这仅仅是一个“误诊”就能开脱的吗? 最终,此篇报道引起广东省卫生部门和深圳本地卫生部门的关注并彻查此事,再加之近百名被“误诊”的患者的起诉,南山关门了事,相关责任人逃之夭夭。
6 I7 f( o/ o7 j( q  , k. R3 }3 [" D5 B3 c" J
  2003年1月8日,第五炮:深圳,你被谁抛弃
! k/ D+ t6 `8 v9 ?+ y) b0 z7 j  * E* @) N& j7 |2 V# N
  《南方都市报》策划大型专题报道《深圳,你被抛弃了吗?》,在深圳掀起了轩然大波,引起了深圳市从政府官员和市民的广泛热烈讨。此篇报道从关注《深圳,你被谁抛弃》网文开始,到关注深圳整个深圳转型。专题报道采用解构新闻的方式全面对《深圳,你被谁抛弃》网文所提的的问题一 一核实,并力图通过采访政府官员和市民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在这次新闻活动中,网文借势报纸,报纸借势网络,急速在全国传播,南方都市真正地做到了反映市民心声音,充当政府喉舌的作用,为深圳转型思考提供了广东省阔的讨论空间,同时也树立了《南方都市报》在时政媒体上的品牌形象。
. p+ U0 M; s  N2 |: Z  
# k8 T6 n: A$ U" m1 R  2003年,第六炮:孙志刚之死 彻底摧毁收容制度+ S6 N4 U) B9 ^# s
  # R9 Q1 c9 I- w$ {4 T8 J" l
  南方都市在2003年4月25日,《南方都市报》发表了一篇《孙志刚之死》的报道,题目简单,但很有深度,很有点像罗贯中《三国演义》中写的《杨修之死》的味道,在国内第一个报道记录了湖北青年孙志刚之死发生的整个过程,并势图从中探求其非正死亡的真正原因。报道出来一段时间后,5月14日,三位法学博士(俞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腾彪,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许志永,北京邮电大学文法学院)集体 以公民的名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提交一份题目为“关于审查《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建议书”, 在全国掀起对收容制度的热烈讨论。直到6月5日,与孙志刚有关的刑事案件在广州3个法院同时开庭审理,18名被告人接受审判。8月1日起《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正式取消,同时全国的收容站正式撤牌。对此,全国广大民工,暂住人员皆大欢喜。
; t8 s. V  m9 \8 ^2 }# s  
: f/ m" ^0 g5 D  评论: 8 ~" n" {+ W! m4 P, E! Y% ^
  
$ L) ~: G5 \; u. E+ a) T3 s  1. 《南方都市报》是近几年最为活跃的报纸之一,他不像普通的都市报,只讲消费不关时政,这与近几年的消费类报纸热形成鲜明对比。深圳本的消费类报纸基本上是全军覆没,从最早的《投资导报》之《深圳消费周刊》到《证券时报》之《精打细算周刊》,到《深圳侨报》的《深圳星期五》,再到《中国工商报》的《大众新消费》,都消失得无影无踪,而现仅存的《深圳都市报》不知2004年命运如何。很显然,人们需要全方位的消息,而不是只关注消费,不闻天下事,中国还远远没有达到消费的高潮。新起的消费报绝不能去COPY北京的《精品购物指南》,因为时间变了,现在主流媒体都在全面整合信息。很少有生活服务类的的空间。
5 y+ B* \, B8 k6 D  
5 `$ ?4 Z- k$ b3 E& E4 j4 I9 R) Z  2. 新闻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强大的资源。从《南方都市报》发展历程看:每一步成长都与新闻有相当大关系。其广告收入从几千万到2。6亿到5。2亿,再到13亿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  [1 x4 V6 e- Z
  3. 《南方都市报》在报道某些新闻时充当了一个狐独的新闻斗士,自已在热烈、紧张对报道一个激动人心的事件时,很多本地媒体都在保持静默。在ABA事件中本地媒体一言不发,只是在事件处理结果时发一二篇短稿而已,甚至本地某法制报和广州某经济时报竞刊登“ABA是合法公司”的字样”,实在是想来让人不可思议。
0 ]. J0 \/ ]/ |: h" P1 D+ [6 Q! S. S  4. 《南方都市报》有一句口号叫“办中国最好的报纸”其言有点大,但我认为这是自信的表现。因为有太多的传媒遇到市民关心的事,需要舆论监督的事,都悄悄地躲在了一边。而只有懂新闻真谛的传媒才能站出来说话,才能办出中国最好的报纸。
; B( S, `0 y$ N/ {9 a* I  5. 从上面看,深圳对《南方都市报》发迹功不可没。这也也反应出深圳经济的活跃和改革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本地传媒的脆弱。
; w$ A, t9 S. E$ ]  v  6. 从《南方都市报》的新闻舆论监督方面看,也为中国实效新闻舆论监督提供了参考范本。新闻做得好不好,看看其舆论监督效果如何就行了。
3 d) v) Q2 e4 x% ^8 b4 Q  7. 《南方都市报》从2002年起启动时评版,从其动作也可看出其对言论的重视,对正确舆论监督的重视。因为社论才是报纸的旗帜和灵魂。, Y/ w" M9 V  ?" `- \8 M# l
  8. 参考:  s. j) Q: s# i: d# d" W
  《南方都市报》在2002年正式推出评论版,第二版为时评版,第三版为来论版& A  j. }1 n1 H9 S! ]! @
  并开辟“深度新闻“和”对话版块4 ?) M9 D! V4 ]) G( H
  《《南方都市报》》系列理念、口号:2 x8 f4 d+ y" r$ ^; g9 z
  -----------我来了,我看见,我征服。/ `9 `, \$ y( z3 I' R
  -----------只要我们招招领先
. [# D1 t1 Y! R  M# A2 `$ \  ----------过去是不存在的,只有未来
* I3 f, T6 ^' O3 W# o  -----------办中国最好的报纸
, p4 w9 Q0 k2 ?8 l: E  p& M+ \  -----------改变使人进步
, |/ f$ J$ W" J- K- e  -----------主流就是力量
$ U7 L9 O( }3 j! U# a# N, X- b1 k  -----------使强大的报纸向伟大的报纸转变
8 x5 m2 L( q8 r6 [0 ~- B   % Y1 X& f( m! S* W# u+ B9 [% x6 k
   后记# |3 S5 m( L+ C  M1 [
   《南方都市报》在新闻方面已经形在全国形成良好的品牌效益,是其它都市报难以望其项背的。其在用心做新闻之外,在营销方面也做得比较好。其中的项目也已经形成强大的品牌优势。《南方都市报》的“年度营销大奖”、“年度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年度华语文学大奖”在业界有很好的反响,在获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再离我近点,我的心正在变暖。

TOP

今年的是:成熟源自责任。
5 I/ Z  |# R- O9 ]# l8 p! W) n3 k( @
+ l1 O! ^5 g0 g" I喻总已被判刑了,贪污罪10年零6个月,行贿罪2年,两罪并罚12年。
你懂得如何对我下毒……

TOP

哀叹!!!!
5 S; a5 n& b6 y! \在中国,法律不过是当权者放的一个屁![em11][em11]
如果盛世之恋 到日落时就结束 开遍全城灯火 照亮了天际

TOP

怎么可以这样!

TOP

返回列表